close

The Church of Jesus Christ Taiwan Restoration Mission

January 22nd, 2017 Faithful

(牧師史提分 Pastor Stephen Henson)

   Happy Chinese New Year 

Video call snapshot 159.jpg

對著鏡頭前的PaulJimmy, 牧師史提分開口第一句話就說:你們準備好要唱詩歌了嗎?” 緊接著連唱兩首詩歌後, 牧師史提分帶領大家做課前禱告!

大家都好吧? 很高興在這個禮拜天, 又能來為大家服務, 尤其是休息過後(上週因為受冰雪封路, 無法前來上課), 我們更期待能和大家一起度過做禮拜的時光.

今天, 我們將閱讀一些有關智慧的希望的經文, 那麼, 我們先來閱讀穆爾曼書最後章節, 摩羅乃書第七章:

78583.jpg

摩羅乃書 Moroni 7:18-20

18 因此,弟兄們,我懇求你們,你們要在基督的光裏面努力地探求,使你們能辨別善惡;如果你們抓住了每一樣好的東西,不加以指責,你們一定將成為基督的孩子。

18 Wherefore I beseech you, brethren, that ye should search diligently in the light of Christ, that ye may know good from evil; and if ye will lay hold upon every good thing, and condemn it not, ye certainly will be a child of Christ.

19 我的弟兄們,你們怎麼可能抓住每一樣好的東西呢?

19 And now, my brethren, how is it possible that ye can lay hold upon every good thing?

20 現在我就要講到我說過要講的信心了;我要告訴你們那個你們能藉以抓住每樣好的東西的方法。

20 And now I come to that faith, of which I said I would speak; and I will tell you the way whereby ye may lay hold on every good thing.

剛剛唸的經文, 提醒我們在基督的榮光中, 去尋找一切美好的事務; 可是如何找呢?

這裡就有指出三個方向:

  1. 如果依循基督的榮光, 那就擁有辨善惡、明是非的能力.
  2. 在依靠耶穌基督的信心下, 自然能得到美好的事務.
  3. 沒有錯! 信心, 就是抓住每樣美好東西的方法. 而且你就能成為基督的孩子.

十九節也特別點明, 擁有信心, 就能得到美好的事務.

Video call snapshot 162.jpg

摩羅乃書 Moroni 7:24-25

24 因此,藉著天使們的施助,和藉著從 神口中發出來的每一句話,世人開始運用對基督的信心;這樣藉著信心,他們就抓住每一樣好的事物;一直如此,直到基督的來臨。

24 Wherefore, by the ministering of angels, and by every word which proceedeth forth out of the mouth of God, men began to exercise faith in Christ; and thus by faith, they did lay hold upon every good thing; and thus it was until the coming of Christ.

25 在他來臨後,世人也藉著對他的名的信心而得救了;藉著信心,他們成為 神的孩子。

25 And after that he came, men also were saved by faith in his name; and by faith, they become the sons of God.

在這裡, 以耶穌基督之名, 我們再次的確認了信心的功效, 我們可以藉此得到, 世間所有美好的事務, 正如25節所說, 我們所能擁有的最美好事務, 就是成為  神的子女.

看到這些的言語富藏智慧, 我也想趁機來說明, 有關經文裡智慧和知識之間的差異性;  神期望我們能夠同時擁有它們.

首先, 我來說明知識的定義, 是一種對事實或真理或原則的認知. 同時也是經由對事務熟稔的歷練, 所得到的體認.

智慧又是甚麼呢? 經由知識的累積, 對於真理和對的事務的判斷, 依評論所下的抉擇. 那也是一種心得或觀感的了解.

由此可見, 智慧是自身知識的累積, 面對問題所做正確的抉擇. 所以, 我們在此章其它節裡, 還可以看到基督的聖靈, 無私的給予我們每一個人, 讓我們擁有分辨善與惡的能力.

綜觀經文, 不論是聖經穆爾曼經還是教義與盟約, 我們都可以發現一個有趣的共通點, 就是剛剛所說的基督的聖靈, 無私的給予我們每一個人, 讓我們擁有分辨善與惡的能力.

從經文中, 我們得到寶貴的知識, 那是基督賜與的寶藏, 使我們有智慧的做出抉擇, 一個生命中正確的抉擇. 我們同時可以在諸多經文中, 尋得  神所給予的智慧之語. 這些是可以學習, 也可以為我們所用的智慧之語.

80142.jpg

雅各 James 1:5

5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 神、主就必賜給他。

If any of you lacks wisdom, he should ask God, who gives generously to all without finding fault, and it will be given to him.

我們回想創教人先知約瑟史密, 當他讀到雅各一章五節:是在無法決擇該去哪個教堂時, 他翻閱經文所看到的智慧之語, 不要加入其他教會, 而是建立起 - 耶穌基督後世聖徒教會(復原教會的前身, 現在的摩門教)一個真正屬於基督的教會的成立, 爾後歷經幾次重組, 才成為現在這個復原教會.

 , 期望我們能增長智慧, 所以在經文中留下, 時時刻刻給予我們耳提面命的線索, 讓我們能在智慧中, 得到尋求並增長的智慧, 因為遵從所閱讀經文的話語的人, 除了得大智慧, 也能得到大大的祝福.

在尼腓二書裡(我們等等會讀到), 祂說祂會將一點一滴的祝福, 賜與接受祂的忠告的人, 而這樣的人, 還能從中得到更多的智慧.

Video call snapshot 165.jpg

尼腓二書 2 Nephi 6:58-61

58 那世人的虛榮,脆弱和愚蠢!

58 O the vainness, and the frailties, and the foolishness of men!

59 當他們有了學問他們就自以為聰明,他們不聽從 神的忠告,因為他們已將他的忠告棄置一旁,以為是他們自已知道的;

59 When they are learned, they think they are wise, and they hearken not unto the counsel of God, for they set it aside, supposing they know of themselves;

60 所以,他們的聰明就是愚蠢,對他們毫無好處。他們必將滅亡。

60 Wherefore, their wisdom is foolishness, and it profiteth them not. And they shall perish.

61 但是如果他們們聽從 神的忠告,那有學問便是好事。

61 But to be learned is good, if they hearken unto the counsels of God.

內容淺顯易懂, 如果執意我們自己所選擇的路, 那會是一個愚蠢的決定. 我們應該追隨 神的智慧, 尋找和發覺祂給予我們的忠告或稱為寶貴意見, 就藏在各經文中的字裡行間.

賜予我們的忠告, 是易於遵守的行為準則. 只是, 人的私慾與妄念, 蒙蔽了明亮的心眼, 常常是一意孤行己念, 而不是遵從 神給予的誡命.

這樣的結果, 會造成如耶穌在不同經文中所指出, 遵從我的誡命的, 如把房子蓋在盤石上般的穩固; 若是一意孤行的入, 就像把房子蓋在沙灘上, 潮來潮去終於塌陷了.

職是之故, 我們應是欣然的接受並遵守  神的旨意, 要把房子蓋在穩固的盤石上- 也就是信靠耶穌基督! 這也應該是社會中, 普世價值的共識.

花費時間閱讀各個經文, 似乎是學習知識, 啟發智慧的最佳且易行的方法, 除此之外, 還應花費時間在禱告上, 使學習更加相得益彰.

在我個人的生活中, 常有其他事物吸引我, 而忽略了閱讀經文, 但這是不良示範! 我其實想指出的是, 我將會多花費時間在閱讀經文這件事上, 甚至會把它當成是我, 最喜愛的一件事來看待.

在這裡, 我特別要感謝主天父賜予我們, 這些淺顯易懂的經文, 更感謝經文對我們的啟示和建議, 使我們得以蒙受莫大的祝福.

看看箴言和詩篇的經文中, 在在的告訴我們, 敬畏 , 是得到智慧的開端與先機. 常有人說敬畏 , 其實不是表現在懼怕上, 而是對 神的尊崇與敬仰, 這在諸多經文典籍中, 都有詳細的解說.

 , 期望我們對祂是以尊崇大師般的態度, 是以一種神聖的禮遇, 敬畏祂, 而不是懼怕親近祂.

顯然的, 我們應該閱讀典籍中的經文, 明白在字裡行間的旨意, 學習知識的累積, 轉換為智慧的表現. 再經由禱告的模式, 以智慧的行為, 祈求 神的旨意的彰顯, 而予以遵從.

我現在來分享一段見證

大約兩年前, 我下班正要回家, 上路前心血來潮的禱告, 祈求指示一條我該走的道. 之前從沒有為下班的路線禱告過, 只是那一天, 恰好聽人提及, 所以禱告一番.

事實上, 我那天走的是一條不同的回家路線. 這雖是一條不同於以往的路線, 跟平常的路線相較, 倒也沒有差幾步路遠.

在路上, 我看到一對老夫婦, 大約有九十歲上下的年紀, 那老太太似乎跌坐在地上, 爬不起來. 稍微駛近一些, 我發現老先生正使勁兒想拉老太太起來, 卻徒勞無功.

我靠近他們把車停好, 趕緊向老夫婦走過去, 幫忙老先生扶起跌坐在地上的老太太. 再送他們回他們的車上, 老太太說, 她跌坐在地上有一會兒了, 老先生使力想拉她起身, 卻無功而返, 真慶幸這時候有人從這條路線過來, 解了他們之危.

這給予我的啟示是: 自此之後, 我就常常走這條路線回家. 而我確實的認知到  神有在聽我們的禱告, 祂指示我走上應走的那一條路線, 使我恰巧幫了老夫婦的忙. 這就是祂給了我所祈求的回應.

我會當機立下的走上那一條路線, 感覺到瞬間的靈光乍現, 那全然來自 , 縱然是只有一丁點的智慧的啟示, 我服譍祂的旨意, 也完成祂想要我路過解危的使命. 這一些就都只是起因於一個禱告之後的結果.

諸如此類生活周遭的見證, 我們從中可以看見, 因為我的禱告神給了我參與在內的 視覺”, 使我知道何去何從, 祂再從旁給我適當融入場景的時機點, 繼續完成使命.

說到這裡, 我們再回頭看看摩羅乃書第七章:

 

摩羅乃書 Moroni 7:10-12

10 因此,所有好的事物都是從 神那裏來的;所有壞的都是從魔那裏來的;因為魔鬼是 神的敵人,不斷地和他作戰,並不斷地邀請和誘使人犯罪作惡。

10 Wherefore, all things which are good, cometh of God; and that which is evil, cometh of the devil; for the devil is an enemy unto God, and fighteth against him continually, and inviteth and enticeth to sin, and to do that which is evil continually.

11 但那屬於 神的則不斷邀請和誘使人為善;所以,每一件邀請和誘使人為善、愛 神、和事奉他的事物,都是受了 神的感應。

11 But behold, that which is of God, inviteth and enticeth to do good continually; wherefore, everything which inviteth and enticeth to do good, and to love God, and to serve him, is inspired of God.

12 因此,我所愛的弟兄們,你們要注意,不要判斷那邪惡的為屬於 神的,或那良善而屬於 神的為屬於魔鬼的。

12 Wherefore take heed, my beloved brethren, that ye do not judge that which is evil to be of God, or that which is good and of God, to be of the devil.

Video call snapshot 164.jpg

摩羅乃書 Moroni 7:14-15

14 因為基督的靈已賜給每一個人,使他們能辨別善惡;因此,我告訴你們判斷的方法;凡邀請為善,並勸信基督的,都是由基督權力和恩賜所派遣的。

14 For behold, the Spirit of Christ is given to every man, that they may know good from evil; wherefore I shew unto you the way to judge: for everything which inviteth to do good, and to persuade to believe in Christ, is sent forth by the power and gift of Christ;

15 所以你們可以用一種完全的知識來辨別出屬於 神的;但是凡勸人作惡,勸人不要相信基督,勸人否認他,和不要事奉 神的,你們就可以用完全的知識來辨別出那是屬於魔鬼的,

15 Wherefore ye may know with a perfect knowledge, it is of God; but whatsoever thing persuadeth men to do evil, and believe not in Christ, and deny him, and serve not God, then ye may know with a perfect knowledge it is of the devil,

以上第七章的章節裡, 通通是告訴我們要敬愛  , 服侍  , 以及信靠耶穌基督, 做出正確的事情, 並且相信那是 神所指示的.

換句話說, 如果我們感受到會有不好行為, 或是有罪的試探, 或者根本不相信耶穌基督, 明顯的就是受到魔鬼的誘惑了. 這正是有大智慧的章節, 藏身在經文中, 每一字、每一句, 都是非常有善知識力量的字句, 促使我們願意追隨聖靈引導, 願意信靠耶穌基督的絕佳理由.

僅管如此, 是否願意服侍 神也給予我們一個禮物, 亦即自由選擇的意願, 雖然可以選擇願不願意, 但是, 我卻認為是一個只有對的選項, 因為, 祂總是在日常生活中, 幫忙我們揀選對的一方.

  神告訴我們, 我們需要智慧來做出正確的抉擇, 以及公平公義的判決. 如果失去自由選擇的機會, 同時也將失去智慧的獲得.

在此, 我舉個例來說明, Paul 喜歡打網球, 我則喜歡籃球和棒球. 如果教練有個非你不可的理由, 而你卻拒絕教練的指派和調度, 我只能說, 你是個不用大腦(沒有智慧)的人.

通常教練呼喚你上場, 一定是某個特殊的理由, 或將付予重責大任, 當然要聽從教練的指示; 這就像是  神的召喚, 以及祂在經文中的指示, 都是有理由支撐的.

用這樣的智慧, 來調度指揮一場球賽的進行, 顯然的, 我們也需要有同等的智慧, 來做出正確的抉擇. 我們可以在研讀 神留下來的經文, 同時希望和禱告, 我們能夠藉此機會, 學習到智慧的增長.

80143.jpg

尼腓二書 2 Nephi 14:4-6

4 所以,我已對你們說過,你們要以基督的話語為樂事;因為基督的話語必指示你們一切你們應做的事。

4 Wherefore, I said unto you, Feast upon the words of Christ; for behold the words of Christ will tell you all things what ye should do.

5 因此,在我講了這些話以後,如果你們仍不能了解,那一定是你們沒有祈求,也沒有叩門;所以你們沒有被帶進光明,卻必滅亡在黑暗中。

5 Wherefore, now after I have spoken these words, if ye can not understand them, it will be because ye ask not, neither do ye knock; wherefore, ye are not brought into the light, but must perish in the dark.

6 因為,我再對你們說,如果你們願意藉著那道路進去,並接受聖靈,聖靈就必指示你們一切你們應做的事。

6 For behold, again I say unto you, that if ye will enter in by the way and receive the Holy Ghost, it will shew unto you all things what ye should do.

今天就以這段經文做總結, 我們期盼學習 神的智慧, 是經由研讀經文章節和禱告而得. 這是相當重要的觀念, 因為我們要以學習自  , 而得的智慧來跟隨和服侍祂.

最後有請 Jimmy 來為我們做課後禱告. 謝謝大家的出席!

Video call snapshot 160.jpg

(Those Who Came: Eric Ho, Eileen Chen; Jimmy Hsu; Paul Lin; Sharin Wu)

(Stenographer: Susan Shelton) (Interpreter: Paul Lin)

(Skype to: <Henson> Todd, Stephen; <Lade> Rick, Nancy, Sarah, Amanda, David, Anna, Joseph; <Moellmann> Matthew, Jai-yu; Elizabeth Woodward; Emma Brown)

  Happy Chinese New Year

P.S 1

本週日(1/29), 適逢春節連假期間, 因此暫停上課一次, 開課日將在 2/5 (下禮拜天), 歡迎大家來教會 "走春".

P.S 2

日前接獲楊媽媽女兒來訊, 說楊媽媽已經離開加護病房, 轉往安養機構. 謝謝大家的禱告和祈福.

P.S 3

仍有多份日曆/ 月曆/ 桌曆, 歡迎來教會索取.

 

arrow
arrow

    Eric@T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