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復原耶穌基督教會 台灣佈道所

November 4th, 2018  偽善  Hypocrisy

傑瑞執事 Deacon Jared Brotherton

The Church of Jesus Christ

Taiwan Restoration Mission

還沒有開始上課前, 大家在談論麥克風的問題, 自馬太牧師託瑞克牧師一家來台時, 順便送來他贈送的球型麥克風之後, 使用上似乎收音不佳, 有些飄忽空靈的回聲, 還有音訊的雜音產生, 建議要靠近發聲者.

Skype-20181104-113647.jpg

[詩歌 41頌唱] [Surova Vitaliy 課前禱告]

今天的課, 我想也是延續, 上星期法蘭克長老所說的沒有信心(無花果Fig tree), 我討論的則是關於偽善Hypocrisy 法利賽人Pharisee.

如同經文所示, 法利賽人自詡公義, 又有什一奉獻, 批評稅吏常超收比本稅, 更多的稅金惹人怨; 可是稅吏, 自知工作不討好, 都是猶太人, 卻為羅馬帝國工作, 還抽高稅金, 壓榨以色列人民.

Skype-20181104-123916.jpg

路加福音-Luke 18:9-11

18:9 耶穌也向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說了這個比喻:

And He told this parable also to certain ones who trusted in themselves that they were righteous and despised the rest: 

18:10 有兩個人上殿裡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另一個是稅吏。

Two men went up to the temple to pray, the one a Pharisee and the other a tax collector. 

18:11 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的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

The Pharisee stood and prayed these things to himself: God, I thank You that I am not like the rest of men -- extortioners, unjust, adulterers, or even like this tax collector. 

相較之下, 看似是法利賽人比稅吏討人歡喜, 只是法利賽人, 自以為有什一奉獻, 所行所為就是合乎公義, 殊不知法利賽人, 神眼中倒成了偽善的人.

因為在禱告時, 悔改Repent的卻是稅吏, 而他才是一個樸實貼近基督心意的人, 雖然工作惹民怨, 確實實在在的悔改. 這寓言的可貴之處, 就在點出了稅吏悔改的禱告, 正因為知道自己的罪, 祈告於 , 且知道可以獲得寬恕, 自是比下自詡清高的法利賽人.

稅吏的謙卑認罪, 引起我的注意, 也常常自忖, 如果是我的話, 我倒底比較像稅吏還是法利賽人? 在我的認知中, 我需要救世主, 為我的罪, 為我的自傲和高於人的心態救贖, 可使我觀前顧後, 不致走偏;

如果我是稅吏, 藉由悔改袪除深植於心田的罪, 使我回歸基督的身邊, 那將是生命中, 多美好的一件事啊! 誠如經文所言, 基督是為罪者而來, 好比你和我等世人, 不只是召喚稅吏、法利賽人, 也同時召喚我們, 一起回歸到祂的身邊.

Skype-20181104-113440.jpg

馬太福音-Matthew 9:11-13

9:11 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耶穌的門徒說,你們的老師為什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飯?

And when the Pharisees saw it, they said to His disciples, Why does your Teacher eat with the tax collectors and sinners? 

9:12 耶穌聽見,就說,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

Now when He heard this, He said, Those who are strong have no need of a physician, but those who are ill. 

9:13 你們去研究,「我要的是憐憫,不是祭祀,」是什麼意思;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But go and learn what this means, "I desire mercy and not sacrifice,'' for I did not come to call the righteous, but sinners. 

所以, 經文中提到, 基督來世間是有特定意義存在的, 祂是為那些需要被救贖的人而來的.

那些自詡清高的法利賽人, 不解基督為甚麼和稅吏, 那些在他們眼中是有罪低俗的人一起用餐? 如果現在問一下自己, 你會是稅吏還是法利賽人呢? 也許我會說, 我比較像法利賽人的成分居多.(從剛剛到現在, 聲音一直很飄忽, 甚至聽不到你們的聲音, 我還是繼續說下去吧)

為什麼我說是法利賽人居多呢? 因為我們是凡人, 無法避免的自私, 造成戴著偽善的面具. 儘管我們有這樣的傾向, 仍然有著希望- 只要悔改.

這使我想起使徒保羅, 我們時常提起他, 如果還記得, 原名叫掃羅的他, 曾經就是法利賽人, 當他碰上基督的經歷, 使他有了180度的大轉彎, (經文中也多次提到稅吏的事), 他曾自發聲明說, 他自己是個大罪人. 不是嗎?

當你碰上使徒保羅相同的歷練時, 基督的愛使他轉變, 我想也一定可以使你我轉變, 更為謙卑悔改的呼求救世主.

這些經典也都指出, 我們世人的通病- 自傲和自以為是的偽善, 如果我們能夠親近主, 祂會照看我們的罪, 你就知道我們有多需要主了- 以謙卑的心祈求;

同時經典也指出, 我們將會被提昇到一個有能力的階段, 主將用我們成為祂宣傳福音的利器. 而我們與主的溝通, 其實禱告會是最佳的途徑.

接下來, 我要談論法利賽人的偽善, 和稅吏悔改的禱告, 本質上的差異性.

Skype-20181104-121946.jpg

以賽亞書-Isaiah 64:6

64:6 我們都像不潔淨的人,所有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我們都像葉子漸漸枯乾,我們的罪孽好像風把我們吹去。

For all of us became like him who is unclean, And all our righteousnesses are like a soiled garment; And we all wither like a leaf, And our iniquities, like the wind, carry us away.

這節經文看似粗鄙, 因為它指出我們都曾短暫的墮落過, 因此任何我們, 可以彰顯的, 自認為公義的事, 都宛如破布碎葉一般, 隨風而去, 不堪一顧, 不值一提.

其實, 這節經文正好反應出稅吏的儆醒, 以及欠缺悔改的法利賽人的寫照, 稅吏因悔改以尋求可能的寬恕- 神恩的賜給.

在讀下一章節之前, 我想先說明一下, 這些經文的前後關聯性. 事實上, 這些文章的時空背景, 正是耶穌基督在荒野, 禁食四十日夜之後, 準備入世, 開始祂的傳道事工之際.

耶穌基督前往當地的猶太教會堂(集會所), 開始告訴人們祂是誰 Who I Am;『為何而來Why I’m Here, 以此作為傳揚福音的伊始.

Skype-20181104-124228.jpg

路加福音-Luke 4:17-18

4:17 有人把申言者以賽亞的書卷遞給祂,祂展開書卷,找到一處上面寫著:

And the scroll of the prophet Isaiah was handed to Him. And He unrolled the scroll and found the place where it was written, 

4:18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膏了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去宣揚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復明,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

"The Spirit of the Lord is upon Me, because He has anointed Me to announce the gospel to the poor; He has sent Me to proclaim release to the captives, and recovery of sight to the blind, to send away in release those who are oppressed, 

這是我喜愛的章節, 你們看他寫道我們的世俗生活, 使得精神受束缚, 心靈不滿足, 欠缺理智線, 盲目的追求物慾等等的症狀, 都需要適當的療癒; 耶穌基督就是我們的救世主, 解救我們的身心脫離貧困.

以上種種症狀, 因為我們無法自我療癒, 惟有耶穌基督, 祂知道我們可以仰望祂, 祂可以給我們所需要的, 而且除了祂, 再也沒有其他可替代的.

我們知道有很多人, 都以一種謙卑的心, 祈求耶穌基督的解救, 為什麼祂們會有親近基督的趨勢? 因為他們知道, 基督可以為我們的罪, 因著悔改, 給予救贖的機會; 而且祂給予每一個需求祂幫助的人, 同樣悔改的禮物- 救贖的機會.

這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啊? 美好到趨使我們遠離邪惡的心思, 同時感到心安平和, 我們也可以為祂所賜予的做見證, 同時分享基督的愛, 給予周遭的親朋好友, 促使他們進一步想要認識耶穌基督.

84807.jpg

阿爾瑪書 Alma 3:57

57 所對所有的人發出邀請,因為那慈悲之臂已向他們伸出了,他說:悔改吧,我必接納你們。

57 Behold, he sendeth an invitation unto all men; for the arms of mercy are extended towards them, and he saith, Repent, and I will receive you;

[詩歌 78頌唱] [Jimmy Hsu 課後禱告]

84810.jpg

出席 Attended: Paul Lin; Eric Ho, Eileen Chen; Jimmy Hsu; Sharon Wu; Joanna Lin.

速記 Stenographer: Susan Shelton

字幕翻譯 Captions Interpreter: Paul Lin

視訊連線 Skype to: Dan, Darcy, Jared Brotherton; Frank Van Fleet; Rick, Nancy, Sarah, Amanda, David, Anna, Joseph Lade; Jai-yu, Joshua Moellmann; Frank Van Fleet; Nicole Robinson; Surova Vitaliy; Ben Nelson; Elizabeth Woodward.

[代禱祈福 Prayers]

[自助餐會 Potluck]

P.S 1 課後繼續討論剛才麥克風的使用狀況, 結論是可能要加一條夠長的延長線, 才能使麥克風靠近嘴邊. (下課後立馬跑去找, 果真找到一條5公尺長的USB延長線, 希望可以減少風切回音的困擾)

P.S 2 開始踏入職場的安娜, 穿著上果真有辦公室女郎的風格, 看來女大十八變這話, 用在外國人身上, 也是很適用的.

 

84808.jpg

 

84811.jpg

 

 

 

 

 

arrow
arrow

    Eric@T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