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復 原 耶 穌 基 督 教 會 台 灣 佈 道 所

The Church of Jesus Christ Taiwan Restoration Mission

January 10th, 2016悔 改 Repentance

(弟兄 喬丹Brother Jordan Brotherton)

Video call snapshot 842   

嗨! 大家還好嗎? 我們這裡已經是零下-15℃, 感覺今天又冷了許多,你們那邊也開始冷了吧? 我看到有人穿著外套上課呢. 一開場, 弟兄喬丹就先跟大家問好, 言談間, 似乎對越來越冷的天氣有些無奈; 說的也是, 暖冬的我們, 造成忽冷忽熱的氣候, 不也令人感到相當的困擾, 究是要禦寒還是消暑? 都不知道該怎麼穿衣了.好了, 首先來唱幾首詩歌讚美主, 等等有請牧師馬太,來為我們做課前祈福禱告.

眾所周知, 神愛人, 送祂的愛子來世間走一遭, 並不惜犧牲愛子的性命在十字架上, 只為了人們能得到罪的救贖的機會. 所以, 今天我們就來談一談“悔改”對我們的意義, 以及如何經由悔改, 使我們能更進一步的親近 神.

神的話語告訴我們, 洗禮是悔改的果實. 這是一件我們瞭解到自己背負著罪, 想以贖罪的心, 來與 神簽訂跟隨 神的盟約, 所要做的第一件事- 就是洗禮.

 DSCN0009

尼腓二書 II Nephi 13:24-31

24 因為那扇你們應當進入的門就是悔改和水的洗禮;然後藉著火和聖靈,你們的罪纔得以赦免。

24 For the gate by which ye should enter is repentance and baptism by water: and then cometh a remission of your sins by fire, and by the Holy Ghost.

25 然後你們就走上這條通往永生的窄而直的道路;你們已從那扇門走了進去;你們已遵照父與子的誡命做了;

25 And then are ye in this strait and narrow path which leads to eternal life; yea, ye have entered in by the gate; ye have done according to the commandments of the Father and the Son;

26 你們已接受了那為父與子作證的聖靈,來實現他所作的應許,就是如果你們從那條路進去,你們就必得到。

26 And ye have received the Holy Ghost, which witnesses of the Father and the Son, unto the fulfilling of the promise which he hath made, that if ye enter in by the way, ye should receive.

27 我心愛的弟兄們,在你們已走進這條窄而直的道路後,我要問是否一切都已做完了?

27 And now, my beloved brethren, after ye have gotten into this strait and narrow path, I would ask, if all is done?

28 我告訴你們,沒有;因為你們還沒有走得那麼遠,除非你們藉著基督的話語,和對他的不可動搖的信心,完全依靠著那位有極大拯救力量者的功勞。

28 Behold, I say unto you, Nay; for ye have not come thus far, save it were by the word of Christ, with unshaken faith in him, relying wholly upon the merits of him who is mighty to save;

29 因此,你們必須用對上主的堅定信心向前進,懷著一種十分光明的希望,以及對 神和對所人的愛心。

29 Wherefore, ye must press forward with a steadfastness in Christ, having a perfect brightness of hope, and a love of God and of all men.

30 因此,如果你們向前推進,以上主的話為樂事,並持守到底,父這樣說:你們必得到永生。

30 Wherefore, if ye shall press forward, feasting upon the word of Christ, and endure to the end, behold, thus saith the Father: Ye shall have eternal life.

31 我心愛的弟兄們,這就是那條道路;天底下決沒有任何別的道路和別的名字曾賜給過,使世人得藉以在 神國中得救。

31 And now behold, my beloved brethren, this is the way; and there is none other way nor name given under heaven, whereby man can be saved in the kingdom of God.

 Video call snapshot 846    

閱讀剛剛的經文, 可以知道想要跟隨 神的腳步, 就必須經過水的洗禮, 問題是, 那這樣一來, 就可以跟在 神的身邊了嗎? 還是還有其他沒做到, 被我們所疏漏的地方?

是的, 沒錯! 仍然不竟週全. 容我以NBA美國職籃的球星 Jeremy Lin 林書豪為例, 大家都知道他吧? 曾經有過林來瘋的封號, 是很出名的球星喔! 但在他進入NBA之前, 他也打過較次級的小聯盟.

當今天他站在NBA的舞台上, 我雖沒有親自問過他, 但是我想他應該是很快樂的; 只是, 他是不是自此心滿意足? 因為, 這NBA可說是所有打籃球的一個里程碑、一個夢寐以求的最高境界; 你想在他志得意滿的當下, 是否開始疏於練習了呢?

沒有! 他並沒有放下熱愛的籃球, 反而比以前在大學時, 或是小聯盟時的練習, 更加重訓練的力道與時間; 因為持續的練習, 使得他的球技日益精進, 更為完美、成熟, 使之維持在一貫的成功的水準之上, 才能保有今時如日中天般的巔峰狀態.

時至今日, Jeremy Lin雖然已進入NBA職籃的殿堂, 仍然努力以赴、勤奮不懈, 持續的朝向目標邁進. 由林書豪的身上, 我發現了基督徒的特性, 自我們洗禮後, 也是一樣要持續精進, 才能保有自己前往永恆生命大道的動力.

當然, 這裡所說的精進, 是要悔改自己的罪衍, 不管是受洗前, 或是受洗後輕忽的過失, 都要隨時的悔改, 祈求 神的諒恕, 才能完成我們與 神所訂的盟約.

也就是說, 如果我們能像林書豪般的自我鞭策, 以達到NBA殿堂為目標的話, 那我們的洗禮與堅定的信心, 都將對我們前往永恆生命之旅, 給予大豐收的果實. 聽起來, 不錯吧?

我所說的果實, 其實是精神靈體上的, 包括幸福、喜悅和愛等等, 全都是來自 神的賜予. 在我們接受了洗禮, 主動跟隨 神的腳步, 走在漫漫路途上, 我們還必須要認知到, 罪的試煉依然如影隨形, 也一路相伴在我們的身邊, 隨時在試探著我們的心.

現在, 回頭來談談那個調皮, 經常突槌被罰站的那個少年的我, 例如我弄傷我哥傑瑞, 不管是身體上還是心靈上的創傷, 我父母親總是會處罰我. 他們就叫我回自己的房間, 閉門思過, 這通常是20 分鐘的事, 時間一到, 我父親(通常都是男生扮黑臉,不是嗎?) 就會來房間, 問我知道錯了沒? 直到我認錯, 並說錯在哪裡, 再出來道歉為止.

記得有一次, 我父親又來問我時, 看我一臉茫然的猶不知道錯在哪裡, 就說你繼續待在這裡好好思過吧; 那一次, 我閉門思過, 但是我依然不知道做錯了什麼而受罰, 就這樣…過了一小時之久(大家都笑了出聲); 重點是, 我們要試著去了解自己偏差的錯誤行為, 尤其是基督徒, 更需要反省並隨時修正每日的行為- 縱然是無心之過.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 這樣的日子(犯錯、面壁), 還真沒缺少過(大家又笑了一次), 於今已然長成, 也認識了天父, 所以, 縱使有不經意的過錯, 我就上稟天父認錯, 並祈求天父赦免我的罪.

不過, 如果因為我們一直都在反抗祂對我們的引導(大過不犯), 甚至於違背祂的話語(小錯不斷), 這樣一來, 不就傷害到一直在庇護我們的天父? 所以, 重要的是, 認知到已然受洗的自己, 就該摒棄舊習, 自此以天父為思想的中心、行為的準則, 才能對得起天父對我們的厚愛.

神, 我們的天父, 也如同我生父般的叮囑、影響我們的一生, 直到試煉的結束, 審判的日子來臨, 就會給我們定下, 祂對我們一生的所作所為,自行負責的結果.

今天, 在新的一年的開始, 我希望大家都能挑戰自己, 並向我們的天父禱告, 祈求一生當中, 不要背地裡說別人的八卦或壞話, 不要輕易的對別人動怒、生氣, 多想想自己的長處; 像我現在就已經知道自己, 我這一生的需求在哪裡, 你們要不要一起來接受挑戰啊?

好了, 我們又再次的認知到, 那就是我們承受來自耶穌基督的死, 所換取到洗禮後的悔改, 以及祈求寬恕的赦免, 就是今生必要努力的目標.

詩篇 Psalms 34:18

18 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

The LORD is close to the brokenhearted and saves those who are crushed in spirit.

很明顯的, 這是一句相當簡短的經文, 說的是 神希望我們能發自內心, 以沉痛的心情來確認自己的過錯, 以及真誠的悔改的心意. 說到這裡, 我想再回頭說說我那年少輕狂的歲月, 只要是我被面壁思過, 也想通錯在哪裡時, 我馬上(最快也是20分鐘以後啦, 大家又笑了起來)就向我哥道歉, 這行為不正好可以解釋以上的說法嗎?

我還記得有好幾次, 我拗著不肯跟我哥道歉, 只因為我沒有意識到我已做錯什麼, 直到後來, 還是先跟我哥道歉, 因為我們的父親, 就一直站在我們的中間, 看著我- 我知道我拗不過他.(哈哈哈)

認錯、道歉, 事實上不是件簡單的事, 對我哥傑瑞來說, 可是很容易就知道我不是真心的向他道歉, 傑瑞只是看出我敷衍的態度, 那他會立即拉我出去, 明白的告訴我要有誠意.

我們的  神卻能直視我們的心靈深處.

 DSCN0103

摩羅乃書 Moroni 7:4-8

4 我的弟兄們,我這樣斷定你們是因為你們與人類兒女們和平生活在一起;因為我記得 神的道說, 從他們的行為上,你們必認識他們;因為如果他們的行為是好的,那末他們也一定是好的。

4 And now my brethren, I judge these things of you because of your peaceable walk with the children of men; for I remember the word of God, which saith, By their works ye shall know them; for if their works be good, then they are good also.

5 神說過惡人不會做好事;因為如果他呈獻禮物,或向 神禱告,除非他真心誠意的這樣做,對他是毫無好處的。

5 For behold, God hath said, A man being evil, can not do that which is good; for if he offereth a gift, or prayeth unto God, except he shall do it with real intent, it profiteth him nothing.

6 因為那對他是不算為正義的。

6 For behold, it is not counted unto him for righteousness.

7 因為如果一個惡人呈獻一件禮物,他一定是很勉強的;所以對他來說,要被算為沒有呈獻禮物一樣;因此他在 神前是被算為邪惡的。

7 For behold, if a man being evil, giveth a gift, he doeth it grudgingly; wherefore it is counted unto him the same as if he had retained the gift; wherefore he is counted evil before God.

8 同樣地,如果一個人不用真心誠意來禱告,對他也算是邪惡的;是的,對他毫無好處,因為 神決不會接受這種禱告。所以,一個惡人不會做好事;他也不會呈獻一件好禮物。

8 And likewise also is it counted evil unto a man, if he shall pray, and not with real intent of heart; yea, and it profiteth him nothing; for God receiveth none such; wherefore, a man being evil, can not do that which is good; neither will he give a good gift.

這裡說的是, 一顆真誠的心意, 那是我們所需要的, 尤其當你向天父祈求禱告時, 祂會辨明你是不是真心的在祈求, 還是另有企圖的掩飾, 以上所說, 大家明白此段經文的本意了嗎?

好, 很好! 首先我們了解到本周的挑戰, 就是向 神祈求禱告, 祈求祂讓我們知道我們此生的過錯所在之處, 或是犯意初心的顯現, 是不是?

那麼, 接下來本周的第二項挑戰是什麼呢? 就是尋求天父的寬恕和諒宥, 對我們所有的過錯, 給予愛的包容和寬恕, 同時要悔改- 改變不好的習性. 祈求每天都能有堅強的力量, 來面對生命中所有的試煉.

結束今天的講道之前, 我想請大家讀一讀詩篇51章全文的內容, 此篇內容, 說的是大衛王犯大錯後, 悔改、祈求 神寬恕的心境: (其他相關章節請參閱:撒母耳記下11和12章的內容)

Video call snapshot 845 

詩篇 Psalns 51:1-19

〔大衛與拔示巴同室以後、先知拿單來見他.他作這詩、交與伶長。〕 神阿、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

For the director of music. A psalm of David. When the prophet Nathan came to him after David had committed adultery with Bathsheba. Have mercy on me, O God, according to your unfailing love; according to your great compassion blot out my transgressions.

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

Wash away all my iniquity and cleanse me from my sin.

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

For I know my transgressions, and my sin is always before me.

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

Against you, you only, have I sinned and done what is evil in your sight, so that you are proved right when you speak and justified when you judge.

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

Surely I was sinful at birth, sinful from the time my mother conceived me.

你所喜愛的、是內裡誠實.你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

Surely you desire truth in the inner parts; you teach me wisdom in the inmost place.

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

Cleanse me with hyssop, and I will be clean; wash me, and I will be whiter than snow.

求你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使你所壓傷的骨頭、可以踴躍。

Let me hear joy and gladness; let the bones you have crushed rejoice.

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

Hide your face from my sins and blot out all my iniquity.

10  神阿、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正直或作堅定〕

Create in me a pure heart, O God, and renew a steadfast spirit within me.

11 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

Do not cast me from your presence or take your Holy Spirit from me.

12 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

Restore to me the joy of your salvation and grant me a willing spirit, to sustain me.

13 我就把你的道指教有過犯的人.罪人必歸順你。

Then I will teach transgressors your ways, and sinners will turn back to you.

14  神阿、你是拯救我的 神.求你救我脫離流人血的罪.我的舌頭就高聲歌唱你的公義。

Save me from bloodguilt, O God, the God who saves me, and my tongue will sing of your righteousness.

15 主阿、求你使我嘴唇張開、我的口便傳揚讚美你的話。

O Lord, open my lips, and my mouth will declare your praise.

16 你本不喜愛祭物.若喜愛、我就獻上.燔祭你也不喜悅。

You do not delight in sacrifice, or I would bring it; you do not take pleasure in burnt offerings.

17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 神阿、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The sacrifices of God are a broken spirit; a broken and contrite heart, O God, you will not despise.

18 求你隨你的美意善待錫安、建造耶路撒冷的城牆。

In your good pleasure make Zion prosper; build up the walls of Jerusalem.

19 那時、你必喜愛公義的祭、和燔祭、並全牲的燔祭.那時、人必將公牛獻在你壇上。

Then there will be righteous sacrifices, whole burnt offerings to delight you; then bulls will be offered on your altar.

 

Video call snapshot 843 

(Those Who Came: Paul Lin; Eric Ho, Eileen Chen; Sharon Wu; Jimmy Hsu)(Ruby Chen; Tom Lin)

(Stenographer: Susan Shelton)  (Interpreter: Paul Lin)

(Skype to: <Brotherton> Jordan, Jared; <Lade> Sarah, Amanda, Anna, Joseph; Frank Van Fleet; Elizabeth Woodward; <Moellmann> Matthew, Jai-yu, Joshua; Joshua; Nicole Robinson)

 

P.S 1 春節期間 2/6 ~ 2/14, 教會暫停上課. 預祝大家新春愉快, 平安吉祥.

Video call snapshot 84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悔改 repentance
    全站熱搜

    Eric@T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